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首度开展赴日名校文化交流访学

2024-02-05

为开拓人文学子全球视野,丰富世界一流大学访学经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引导学生在文化多样性中领悟民族认同,强化中日高校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友好合作,1月21日至27日,人文学院首次组织本、研20名学生赴日进行为期7天的研修访学。访学团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陈高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超带队,团队一行赴日本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及京瓷集团等名校名企开展深度交流访问。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短期境外交流项目的内涵设计,此次访学项目坚持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内容涵盖课程学习、学术交流、素质拓展、文化体验等,引导学生在沉浸式的访学实践中加强中日文化交流、促进青年对话、共学共进。

在日期间,访学团先后来到日本同志社大学和京都大学,通过校园参观、专家报告、师生交流等环节零距离接触日本高等教育,从人文视角感受异国名校的教学环境和文化底蕴。

在同志社大学,访学团一行走进八木匡教授的课堂,了解日本文化中经营管理的哲学,感受根植于儒、道、佛三教合一的企业经营理念,并以Omi商人为例,借助家族企业经营中的哲学思想,阐述日本“敬天爱人”的价值观和企业家贡献社会的重要性。

图片1

在京都大学,中津良平教授提出了四个关于技术的基本问题,通过对世界媒体技术发展史深入浅出地介绍和中国技术发展与世界技术发展的对比,与师生探讨技术的本质以及技术如何能够影响未来世界。土佐尚子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创作的多项艺术作品,她利用2000帧/秒的高速摄像机捕捉声音振动所产生的造型,并沿用日本传统文化中的色彩对四季等元素进行表达,从而展示了花道的禅意,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图片2

课堂中,同学们专注听讲、勤于思考、主动发问,与专家学者积极互动交流,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学子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学院副院长陈高华教授为专家学长送上来自大工的礼物,表达对中日高校友好合作交流的美好祝愿。

图片3

在感受名校魅力的同时,访学团还参访了世界500强企业——京瓷集团总部,在吉田先生的介绍讲解中,系统了解京瓷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阿米巴模式,探索日企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模式和价值理念,学习稻盛和夫先生的经营哲学,启发学生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做出科学判断。

图片4

在京都岚山,访学团师生共同瞻仰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学习老一辈领导人坚持中日友好的政治定力、力排万难的政治勇气和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激励青年学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图片5

人文学院首届赴日本名校文化交流访学已圆满落下帷幕,本、研20名学生均顺利结业并获得同志社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在拓宽国际视野的访学实践中提升了跨文化交流能力。人文学院也将以本次访学为契机,持续推动学院国际化工作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文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