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坚持“大工人文·人文大工”发展方针

大力发展数字人文,潜心打造精品文科


学校为进一步推动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20237月对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进行优化重组,成立人文学院。

新学院、新起点、新目标、新举措。人文学院牢固树立“三大价值导向”,始终坚持“五个坚定不移”,力争为“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大工人文力量。

学院不断完善学院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学院管理机制,培育学院新文化。坚持“大工人文·人文大工”发展方针,奋战“人文学科建设”和“人文素质教育”两大主战场。秉承“文理渗透、中西融汇、学研一体、博专结合”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文化人,人如其文”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科学气质的人文学科专业人才和具有人文精神的理工医社科专业人才。坚持“两个结合”和“四个面向”,坚持“人文为本、科技助力”,把握新时代人文学科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数字人文”,潜心打造“精品文科”。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国际化发展,建设具有大工特色的一流人文学科。

一、人文学院是学校人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主体单位,是“大工人文”的主脉。

大工有工科特长、红色基因,也有人文种子。大工脱胎于19494月成立的大连大学,大连大学第一任和第二任校长都是人文学者。第一任校长李一氓(19031990)早在30年代就翻译出版马克思的《哲学之贫困》等著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二任校长吕振羽(19001980)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奠基人之一,与郭沫若、范文澜、翦伯赞、侯外庐齐名,并称“马克思主义史学五老”。

人文种子伴随红色基因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学校于19507月成立政治教研室,19847月成立社会科学系,19987月成立人文社会科学系,19994月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010月成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37月成立人文学院。

我校人文学科研究生教育始于80年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专业,本科生教育90年代从新闻传播专业起步,此后其他学科专业相继建立。人文学院的科学技术哲学和新闻传播是学校人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源头,人文学院承载着学校人文学科的历史和未来。

经过几代大工人文人的努力,人文学院已发展成为学校人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主体单位,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学院设“三系两中心”——哲学系、中文系、新闻与传播学系、艺术教育中心、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3个本科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哲学和汉语言文学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设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建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辽宁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基地——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设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国学研究所、文学伦理学研究所、科技传播与网络伦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人文学院是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二、坚持“大工人文·人文大工”发展方针,奋战“人文学科建设”和“人文素质教育”两大主战场。

“大工人文”意味着人文学院是一个专业学院,建好自己的学科专业——哲学、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是学院的基本任务和立身之本。

“人文大工”意味着人文学院要为全校人文素质教育和大学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理工医社科专业人才,助力建设更加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大学文化,使大工更人文。

“大工人文·人文大工”表明“人文学科建设”和“人文素质教育”是人文学院的两大主战场,也是学院发展的两大方向。人文学院担负着高质量建设专业学院的重任,也肩负着使大工更人文的使命。

“大工人文·人文大工”成就大工的宽度和深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有良好的学科生态,一流的人文学科是这种生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学校明确提出“顶尖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新兴医科”的学科布局可谓高瞻远瞩。没有人文或人文精神的大学不可能是世界一流大学,甚至称不上一所大学。没有人文精神的大学没有深度,没有深度难以成就高度。

三、坚持“以文化人,人如其文”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科学气质的人文学科专业人才和具有人文精神的理工医社科专业人才。

大学与其他类似机构的关键区别之一在于培养人才。培养人才是大学存在的合法性前提。大学是为培养人才而创建的,不培养人才的大学不成其为大学,甚至从一开始就不可能产生。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大学,被誉为“世界大学之母”。博洛尼亚大学创立之初是由学生主导的,校长和教师是学生聘请的。大学是先有学生,后有教师。不为学生服务,不培养人才,教师这个职业就失去了存在根基。

大学与其他类似机构的关键区别之二在于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企业和培训机构都培养人才,但可能是特殊技能的人才,只有大学才培养综合素质的人才。对人文学院而言,我们既要培养具有科学气质的人文学科专业人才,也要主动担当全校人文素质教育的重任,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理工医社科专业人才。一句话,就是要培养高层次的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

我们要积极推动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质量发展,加强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办好哲学、中文、新闻与传播一流本科教育。办好诵读中心和写作中心,加强艺术教育中心和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全面启动“大工人文周”活动,整体推动“大工人文·人文大工”的繁荣发展。

四、坚持人文为本、科技助力原则,大力发展数字人文,潜心打造精品文科,建设具有大工特色的一流人文学科。

我们在狭义、广义和人文精神三个层面大力发展“数字人文”和“精品文科”。

狭义的“数字人文”主要指“人文+数字”,将数字技术和方法引入人文研究和教育。人文学科要拥抱新技术、新方法。例如,哲学在探索计算哲学、实验哲学、人工智能道德算法等;传播学已进入计算传播学阶段,这个阶段还在快速发展;典籍的数字化给语言学研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全新的研究方法。人文教育的手段日新月异,虚拟教研室、虚拟课堂、AI for Education等层出不穷。

发展“数字人文”,要坚持人文为本、科技助力原则,人文学科不能在数字大潮中迷失了自我。数字技术为人文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增添的是飞翔的翅膀,而不是淋湿的稻草。我们利用数字技术和方法,是为了助力人文学科的发展,而不是淡化或异化人文学科。

广义的“数字人文”是指数字时代的人文学科。人文学科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其发展背景不再是机械工业时代,更不是农耕时代。我们面临全新的问题,以往的理论可能捉襟见肘,甚至出现理论真空。人才培养可能出现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立足新的数字时代开展人文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ChatGPT等为我们重新思考高等教育的本质和任务提供了极佳机会,我们要主动拥抱机会,迎接挑战,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新科学研究计划。

“数字人文”也意味着数字时代更要弘扬人文精神。大语言模型和人类增强技术的出现,科技伦理风险、机器替代、超人类、人类存在的意义等问题的求解,迫切需要人文学科的关照和启迪,迫切需要重振人文精神。

大力发展数字人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要站在数字时代的高度,坚持“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和“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发展“数字人文”,打造“精品文科”,服务国家、东北、辽宁和大连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要坚持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研究相结合,鼓励个体或团体自由探索,也要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优化重组科研团队,凝练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学院持续实施国家级重大项目申报支持计划,持续推进高水平学术著作出版资助计划。

五、建设学院新文化,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国际化发展。

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持续实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和青苗非竞争性支持计划,积极推动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加大人才引进资助力度,积极推进博士后招聘和培养工作,打造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坚持“两手抓”,既要抓好精神食粮工作,也要抓好物质粮食工作,营造自由平等、公平公正、和谐向上的学院新文化,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和学生学习环境,建好“人如其文”师生交流空间。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持续实施国际化交流资助计划,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发展。

我们已经站在“加速跑、向未来”的新起点,让我们一起携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启人文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共创“大工人文”美好未来,为“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增添“人文大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