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广电出发 与世界交手

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20级毕业实习汇报展示纪实

2024-03-19

新闻与传播学系_副本


“在字节的实习中途,我还参加了我们部门大工人文校友的婚礼”“作为一个乙方单位,刚才上台的同学许多都是我们的甲方”。38日下午1300,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A301教室欢声笑语,妙语连珠,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广播电视学专业的462020级本科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这里对过去三个月到半年的毕业实习情况进行了详尽生动的汇报。

IMG_4224(1)


实习展由人广2001班班主任王爱玲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武文颖教授,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齐永光教授以及新闻系14位校内专业指导老师出席活动,广播电视学专业20212022级本科生全程观摩学习。


/Users/chenchong/Desktop/未命名文件夹/合影老师.jpg合影老师


王爱玲老师介绍了同学们的实习情况和落位去向,从北京到广州,从大连到拉萨,广电20级同学的实习足迹遍布全国15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同学们有的深耕媒体行业,在人民日报、澎湃新闻、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及各地融媒体中心探索新闻实践;有的走入企事业单位,在阿里巴巴淘天、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珀莱雅等知名“大厂”拓宽职业视野;有的追逐兴趣理想,在做书、太合音乐、越众文化等行业知名单位增长见识眼界;有的坚守校园阵地,在校招生办扩大大工影响。多元的行业领域,丰富的职业选择,展现了广电20级同学自信坚定,敢闯敢为的优秀素质,也诠释了大工新传毕业生广泛的用人单位认可度。

从「广电人」到「媒体人」,是新闻理想,也是专业收获

带着三年来在广电专业收获的专业沉淀和实务技能,同学们走进媒体行业,体验从新传学子到媒体人的身份转变。张韶瑾在谈到她在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实习的三个月经历时感慨道:“在媒体实习有点像《做新闻——现实的社会建构》这本书中说的‘参与式观察’,身处其中,了解到的可能才是更具象的”。三个月的实习中,她实地体验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媒体融合内容运作模式,也在多元的采访实践中“感受各行各业的呼吸与脉搏”。“我们原来使用的剪辑软件是PR和剪映,但是传统媒体有联网系统的要求,必须使用索贝软件进行剪辑,在操作过程中我增强了实务技能”,在东方卫视实习的俞凯薇同学向同学们分享她在实习中增长的传媒认知。


数字时代,新闻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革,新闻表达有怎样的数字化创新,诸多在新兴媒体实习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见闻。“数字是骨骼,设计是灵魂,我们探索用可视化表达讲述更好的新闻故事”在澎湃新闻“美数课”栏目实习的格拉拉·阿达力分享了数据可视化新闻生产的全流程,引得在场的2122级同学纷纷记下笔记。



许多同学也分享了在实习中感受到的新闻责任感和职业影响力,“通过剪辑过程中对画面、文字、音乐等素材的调动,我感觉到虽然新闻本身是客观的,但是新闻人是有立场的,我们呈现新闻的方式会影响视频带给观众的判断”,在新浪新闻短视频部门实习的丁玲莉列举了自己在新闻呈现时的具体经历与内心想法,她总结道“新闻人的温度来自新闻人的判断”。

1


在沈阳广播电视台实习的于淼在谈到自己的作品获得的广泛关注时满怀感动,“我剪辑发布的‘烈士寻亲·我要找到你’系列视频,在发布后的短短两天就收获了66.3万的浏览量,2.8万的点赞量,烈士遗属纷纷通过发私信、打电话等多种方式联系我们,提供了许多寻亲线索和感人故事”,在实习中,她不仅历练了专业能力,更丰盈了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我感到了英雄的辽沈大地上流淌着的生生不息的英雄血脉”。“实习老师对我十分信任,让我独自完成了多个取得广泛影响力的作品”,在梨视频实习的余琴健介绍到,四年的广电专业沉淀为同学们深耕媒体行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我独立完成了六期作品的剪辑,收获了带教老师的一致好评”“我编辑的短视频收获了上万浏览量,数千点赞”,一篇篇作品,一份份数字,生动地展现着广电20级学子的媒体实习故事,也印证着他们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获得的实习成长。

从「广电人」到「大厂人」 是“梦中情司” 也是广阔天地

上个寒假,在北京互联网公司实习的广电20级同学曾多次在线下相聚,畅谈职业规划,分享职场经验。今天来到现场的他们更是侃侃而谈,倾诉他们在“梦中情司”的见闻与成长。

2


曾在字节跳动、京东等公司有过多段实习经历的郑伽怡用娴熟的互联网语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具体工作,她建议以求职就业为目标意向的学弟学妹尽早开展实习,“在不断试错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在网易的实习经历让我获得了诸多方法论沉淀与商业模式的学习”在网易市场部从事自然流IP孵化实习的刘新宇用详细生动的流程图介绍了她的工作内容,为同学们理解互联网大厂工作提供的新的视角。

许多同学用“痛并快乐着”“累但成长着”来概括自己的职场初体验。“离职那天还是笑得很开心,我来到未曾来过的天台,从另一个视角看看仍然灯火通明的元中心”,尽管实习已经结束,但在快手大促运营组实习的张竞文仍为自己实地感受到的大厂“双十一”文化感慨,“累但是很有收获”。

“部门领导让我写50条文案,我写完之后一条也没有通过。”在美团游戏运营岗位实习的周明慧谈到了自己实习过程中的“最痛苦”经历,但她仍心怀感恩,“大厂的push让我的职场技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迭代,真诚感谢新闻系为我们提供的宝贵实习机会”。

4


也有不少同学选择追逐数字科技新领域,在科技前沿找寻专属广电人的职业空间。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尽这实习半年”供职于抖音集团旗下火山引擎DATA部门的高戍一从多个角度分享了他的见闻,谈到工作收获,他表示广电专业重视计算传播与数据新闻的教学特色让他更得心应手地应对数据相关工作,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我的工作任务是将研究人员撰写的生僻晦涩的技术文稿改写成普通受众可以理解接受的新闻稿或者宣传文章,这让我不断学习有关数据、技术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他也珍视在大厂扁平化的人员架构下获得的挚友情谊“在实习中接触到了许多相关领域的大牛,也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我还有幸参加了同组的大工人文学姐的婚礼,见证了朋友的幸福”。

“很庆幸能有这样一次与前沿领域交手的实习经历”,孔雯慧在科大讯飞的“讯飞星火”项目组担任产品运营实习生,作为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关联最密切的实习岗位,她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使用人工智能软件更好地辅助工作和学习,也分享了她在市场调研与小红书运营中的经验和心得。

在场的大厂实习同学还纷纷提到了他们在北京与广电历年毕业生学长学姐自发线下交流的经历。“和学长学姐一起‘约饭’,我感受到了广电人的传承和凝聚力”。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代代大工广电人彼此扶持,互相照亮,带着共同的“大工广电基因”携手奔赴期待的人生。

 左二至右一分别是:广电20级高戍一、广电18级刘昊男、广电17级吴峥、广电18级刘炎鑫越、广电20级朱幸佳

从「广电人」到「追梦者」 是多元交融 也是旷野人生


人生是旷野,许多同学选择追求兴趣,奔赴热爱。在图书出版领域实习的胡锦民分享了她在独立书店、图书自媒体频道“做书”的实习日常,从线下书店的运营到从线上自媒体的视频创作,再到针对图书腰封举办创意展览活动,在亲身体验了“将爱好变成事业”的理想生活后,胡锦民高度评价这段经历“这是我所有工作中最天才的一项”“这里的生活不是由想法,而是由真实筑起的”。在哈啰街猫实习的黄晓桐用实际工作投身动物保护与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前无古人的独创流浪猫关怀品牌,黄晓桐不仅在街猫感受到了互联网科技对社会公益的促进作用,也在繁复运营事务的处理中强化了社群运营技能与用户思维等重要职业素养。

·5


实习+考研 是坚守阵地 更是实务磨砺

秋季实习恰逢考研初试,为满足在校考研学生的需要,新闻系充分利用校内和市内媒介平台,为考研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在丰富了实习体验的同时,也为考研学生提供了锻炼新闻写作、新闻评论等实务能力的重要阵地。

3


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实习的徐楚舒介绍了自己开展人物采写、新闻评论的切身经历,并列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的实习带教老师对自己作品的修改,为在场观众提供了新闻实务作品创作的技术提示,“多篇新闻作品的创作,不仅使我收获了丰富的实习成果,更极大地增强了我考研的新闻评论答题能力”。

在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实习的同学们集体汇报了自己为大连理工大学开展招生宣传新媒体工作的实习历程,王紫旭说,“从校园美食到自习环境再到重要场馆,实习小组将四年来的专业积累转化为提升大工影响力的推广能力”。在谈到实习收获时,她感慨道,校媒的消息编排看似容易,却大有门道,绝不是机械性地复制粘贴。“只有结合不同平台的不同特征,针对性地进行内容设计,才能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


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齐永光老师总结活动:“这次毕业实习汇报形式活泼、成果丰硕、干货满满。同学们的实习具有范围广、投入深、上手快、收获大的特点,从汇报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每个人都走心了。毕业实习既是对同学们在读期间理论知识学习情况的检视,也是走向工作岗位之前业务实战能力的集训,更是人生中最可珍惜的一段美好回忆”。


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毕业实习是专业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的、综合的教学实践环节,旨在推动学生深入国内传统媒体机构及事业单位(如人民日报、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新媒体机构(如梨视频、新浪、网易、澎湃新闻等)等单位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通过校内校外双导师联合培养指导,以切实巩固、增强、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专业基础技能,加深学生对专业及职业的全面了解,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和科学规划未来提供一次持续稳定的锻炼机会。

本科生毕业实习汇报展示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年,已成为新闻与传播学系的品牌项目,一届又一届广电学子将专业所学融入实习工作,又将实习经验与省思传递给低年级学生,既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规划实习,也为专业持续加强专业实务教学改革、丰富专业实践平台,提供更多启发和实践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