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于文本挖掘的社交媒体公共舆论研究”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4-01-08

20231226日,新闻与传播学系邀请我校2005级广播电视学校友、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传播学系王轶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基于文本挖掘的社交媒体公共舆论研究”的主题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主讲人王轶老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为新闻与传播学系师生分享社交媒体时代公共舆论研究的新方向。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武文颖教授主持,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七十余名师生共同聆听讲座和话题讨论。

ed345ce86466146713c53581ce42d97a9f66e38257ef1345da21d7a819a6b0

微信图片_20231226144347微信图片_20231226144355

讲座伊始,王轶为大家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提出在AI技术的快速发展中,采用文本挖掘技术对社交媒体中大规模文本数据进行分析,采用LDA主题模型方法可以自动挖掘文本数据中的主题和词汇之间的关联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信息的内在结构和其背后的逻辑。

随后,她列举自己关于社交媒体中人们对戴口罩和 COVID-19 疫苗的反应等研究,分享LDA主题模型的原理和应用步骤。王轶提醒大家,尽管采用LDA主题模型方法可以有效降低人工编码的随机性并最大限度地挖掘文档间的关联,但结果易局限于自动识别和自动提取的因子,主题数目还需要手动设定,最优主题数难以确定还可能会影响到模型的准确性。

在交流讨论环节,新闻传播学系武文颖、詹莉芳、齐永光等老师与王轶就基于LDA主题模型的进一步改进空间与应用场景、计算传播学实践探索方向进行了开放式讨论,讲座尾声,武文颖教授代表全体师生感谢王轶的分享并总结讲座,谈到以传播网络分析、传播文本挖掘、数据科学等为主要分析工具的计算传播学的未来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扎实掌握定量研究基础知识,利用跨学科的方法从更丰富的层面进行研究探索。

王轶,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国际传播学会 (ICA),美国传播学会 (NCA)和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学会(AEJMC)会员,研究领域集中在新媒体、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与人类互动。运用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技术跨学科研究探讨社交媒体和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公众对社会问题的认知和情感 ,研究成果包括十余篇SSCISCIE学术期刊论文,发表在 Health Communication, 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 Journal of Product and Brand Management, 以及 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等高水平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