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造校媒合作新典范,开启协同共赢新篇章

大连理工大学数据新闻团队与大连日报深化校媒数智融合

2024-01-19


为进一步推进校媒融合协作创新发展,提升数智人才培养质量,1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武文颖教授、柴玥副教授、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刘萍副主任以及纪芳等骨干教师与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日报中心主任刘晓文、综合专刊部主编王亚茹、综合专刊部编辑杨鹏一行3人在大连理工大学八角楼A206会议室,就进一步推进校媒深度融合协作和数据新闻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武文颖教授认为大连理工大学数据新闻团队与大连日报中心在2023年展开“校媒”深度融合协作,不仅通过 “新闻+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创新性地呈现了大连的社会民生、文化建设、行业前沿等领域,也为团队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充分体现了“校媒”深度融合协作在新时代数智新闻人才培育中的重要作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日报中心主任刘晓文主任认为双方携手在2023年打造的12期融媒体数据新闻作品推动了大连日报由传统纸媒向融媒体的创新发展,展望未来,刘晓文主任期待能够将“数据新闻研究室”打造成精品专栏,共同努力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大连理工大学数据新闻团队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系武文颖教授、系主任王爱玲副教授、柴玥副教授、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纪芳等骨干教师及17名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广播电视学本科生共同组建。他们力争以专业知识服务大连本地形象建设与宣传,将研究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行业作品,为城市发展贡献“大工”智慧。


数据新闻团队自2023年初与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深度开展“校媒”融合协作以来,在大连日报纸媒及大连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连续发表12期数据新闻作品,并被新闻大连、大观新闻、半岛晨报、大工融媒等微信公众号及大连理工大学官网、辽事通APP和其他媒体平台转载,创新性地将大连的社会民生、文化建设、行业前沿等领域以“新闻+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引发媒体行业的关注及社会的热烈反响,阅读量累计超过10万人次。

其中, 2023年全国“学雷锋日”前夕进行的“为雷锋画像”大型融媒体调查上线后,获13个副省级城市主流媒体相继转发,10小时后参与人数过万,全网收回有效问卷24566份,受调查人群居住地覆盖全国,受调查人群覆盖老年群体到大中小学生的各年龄段,获得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点赞,基于问卷撰写的资政报告获得中央网信办资政采纳。

6月份的《大连,你的理想之城》数据新闻报道,受到市委组织部人才处等部门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市政府大数据中心直接在辽事通APP上发放问卷,对该主题报道进行支持。

8月份的《暑假经济热在哪儿》数据问卷调查,受到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关注, “有生之年,要不要跑一次马拉松”融媒体数据问卷调查更荣获“武汉新城杯”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媒体融合新闻大赛案例奖。

1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2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3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4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5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6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7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8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9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10月数据新闻作品

11月份数据新闻作品

12月份数据新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