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举办工程伦理教育教学研讨会

2023-10-30

2023年10月22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工程伦理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厚德楼408室举办。来自人文学院哲学系和全校各工程学院的工程伦理授课教师们齐聚一堂,共话工程伦理教育。会议共分“致辞”、“教学研讨”和“自由交流”三个环节。


“致辞”环节,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远航教授主持。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为会议致辞,他指出工程伦理教育已经成为现代工程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培养未来高素质卓越工程人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积极参与工程伦理教育的推广和实践,培养出具备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的新工科人才,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负责。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连彦青肯定了大连理工大学在科技伦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回顾了《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的主要目标、建设历程、标志性成果、师资培训情况、教育教学改革、在线课程建设等情况。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伦教授首先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对《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从科技伦理专业的发展历程、教学团队、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发展愿景等方面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教学与研究工作。会议间隙,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大会合影。



“教学研讨”环节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李英杰副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于雪副教授对我校《工程伦理》课程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展示了工程伦理课程取得的一些代表性进展,介绍了教学团队的 “文工团”模式,指出以课程通论和专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程知识传播和伦理价值塑造,实现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培养。课程模式得到学生的较高评价。李廷举教授进行了题为“材料工程中的伦理问题”的会议报告,指出可以向学生强调将面临哪些伦理问题,并以稀土开发、钢铁污染等事件作为案例介绍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工程伦理教学经验。马震岳教授进行了题为“土木工程中的伦理问题”的会议报告,他强调了针对工科学生开展工程伦理课程的重要性,并结合“三峡大坝”等大型水利工程的具体案例阐述了工程伦理课程的教学经验。杨君教授进行了题为“生物医学工程中的伦理问题”的会议报告,详细讲解了生物医学工程伦理的课程目标、课程特色、课程实施和课程反思等内容。马广义教授进行了题为“机械工程中的伦理问题”的会议报告,阐述了工程伦理教育的现实意义、机械工程伦理教学方法探究、机械工程伦理教学思考等内容。马瑞新进行了题为“软件工程中的伦理问题”的会议报告,指出软件工程教育面临的工程伦理挑战,介绍了软件工程学院的工程伦理教学情况。





  在“自由交流”环节,靳春宁、李克艳、魏东兴、郭菁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就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分享和讨论。


   最后,人文学院学科发展顾问、科技伦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前教授
  进行会议总结,人文学院院长李伦教授再次向与会学者表示感谢。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