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公管系举办“《公共管理学报》需要什么样的文章?”专题讲座

2023-07-12

2023年7月9日,我校公共管理系举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专题讲座,主题为“《公共管理学报》需要什么样的文章”。王欢明教授主持,杨中楷、刘毅、卢小君、母睿等多位教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参与。

首先,米加宁教授介绍了《公共管理学报》的办刊宗旨、目标及用稿风格,即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倡跨学科交流,倾向于关注真实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证问题研究。他认为好的文章一定是概念构建清晰、逻辑关系明确的文章,是解决、探索、展望有限问题的文章,是充满想象力的文章。其次,米教授从发现问题、研究现状、研究假设、理论构造、研究检验、结论与展望六个方面剖析了什么是科学的研究,并提出了在发表文章时要摆正心态,不要让政策建议变为一种理想化的宣读,不能迷信定量研究等建议。讲座最后,米教授分享个人的感悟,认为未来社会科学研究可能的三个方向是人类学研究方向、大数据研究方向、伦理学研究方向。

交流环节,母睿、林德明、姜影等多位老师与米教授对于质性研究“两张皮”、研究伦理、案例研究数据收集、政策仿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米教授提出一种研究路径:首先“讲述一个中国故事”,再抽出理论框架,最后再与原先理论对话。他还强调要重视ChatGPT等人工智能对学术界、伦理问题带来的变革与冲击。

最后,杨中楷教授对米教授的莅临指导表达了感谢,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新情况,希望米佳宁教授能够进一步支持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建设。王欢明教授对本次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老师同学们积极进取,多向米老师学习请教,多发高水平文章,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做出更多贡献。讲座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