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计算传播学研究方法应用深度交流与分享

——新闻与传播学系邀请长岛大学张珏曼副教授作学术交流

2023-06-21

6月19日8:30,新闻与传播学系邀请长岛大学乔治•波尔克传媒学院张珏曼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计算新闻传播学的主题模型,情感分析和网络可视化”的主题讲座。会议以线上形式展开,张钰曼副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为新闻与传播学系师生分享计算传播学研究方法的具体拓展性应用。

会议正式开始之前,张珏曼老师结合自己从事新闻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经验,分享了计算传播目前在学界与业界的应用情况。张老师提出,AI在新闻传播研究中的应用在近五年逐渐增多,但应用范围较窄。今年上半年以OpenAI为代表,AI得到井喷式发展,促使国内外很多学者纷纷转型,开始更深入探索其在新传领域的更多应用和思考。

在讲座中,张珏曼老师以新浪微博新闻标题为例,向同学演示利用机器代码对新闻标题的情感识别,并和人工识别做对比。随后,她列举自己关于新冠疫苗传播的相关研究,分享LDA模型在研究中的具体应用。为方便同学理解,张珏曼老师结合论文,通俗易懂地讲解了LDA模型、运行模式、关键词主题词等相关知识。张珏曼老师还提醒大家,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对模型表格中不太明显的部分单独总结,同时文字表达也很重要,要避免文章过于程式化,找不到亮点等问题。此外,还需要扎实掌握对自己文章背后的技术应用,了解越充足越好,这样才能在发文过程中面对评审专家提问,能高效解释清楚自己的操作过程。

张珏曼老师鼓励大家,数据挖掘中出现各种漏洞都是很正常的,她在收集数据中也遇到过类似情况,花费半年多的时间才完成收集,她鼓励大家进行跨专业合作进行学术研究。

张珏曼老师也多次强调,现在计算传播的竞争很大,单纯做数据挖掘,很难做出优秀的学术成果。人文社科研究更重要的还是经过大数据挖掘,利用这些数据“讲好故事”,发现现象背后的传播逻辑和价值,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张珏曼老师用自己的论文举例进行分享,既讲解了论文怎样产出,又让同学们更加清楚,技术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多读论文,进行更深入的理论对话,利用技术手段解释新的问题,才是做好人文社科研究的关键所在。讲座最后,新闻传播学系武文颖、王爱玲、王芳菲等老师与张珏曼老师就情感词典的最新研究方向、利用情感词典完成初步分析后,后续怎样深入挖掘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探讨。

讲座最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谈到,目前新闻传播学系有不少老师和学生都在积极学习计算传播学研究方法,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创新项目实践中,张老师的此次实操性学术讲座,对老师和同学们具有直接指导意义。新传领域的不少研究议题,都需要不同区域、不同研究方向的学者们相互借鉴和学习,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再与张珏曼老师在专业教学和科研上有更多可以合作的机会。

此次讲座系广播电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新闻与传播学系老师及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总计84人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