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中文系

中文系

中文系前身为大连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始设于1999年,同年招收本科生。2005年设置独立的中文系。2006年,获得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正式招收硕士生并兼招外国留学生。2010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硕士生招生分为文学和语言两个方向:文学理论与文学史研究、语言理论与汉语研究。中文系自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已形成学科体系完善、专业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特色鲜明、科研能力突出的系科。

中文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占3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占总人数的81%。

十几年来,中文系的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共获得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9项,获大连市社会科学进步奖6项。目前,已经完成及正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7项,其他各类省市级科研项目30多项,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编著、高校教材、辞书50余部,在CSSCI来源期刊等重要学术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